罐装小言.

这里是梦璃(圈名)/言晓雨(自设名)
然后就是心理年龄永远五岁
唐晓翼梦女
不拒同担,婉拒同嫁(亲友不拒)
以后主要在这里营业

归港(1)

幼稚园文笔慎入,尽量做到不ooc

是顾燕帧和谢襄离开军校后的生活

小说和电视剧都没给我办婚礼,只好自己动手了>  <

这篇大概会写三四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自从金显荣被杀掉之后,烈火军校的大家也都渐渐步入了正常的生活。

郭书亭、黄松、李文忠等人因与日本商会对抗而壮烈牺牲;沈君山、纪瑾、朱彦霖等人继续留在了烈火军校,成为教官,训练着当初和他们一样入校的学生。或许他们当初有多抗拒这里,如今就有多热爱这里,毕竟这里可是他们并肩作战,一起挥洒过汗水与鲜血的地方。谢襄碍于女子的身份,当然不能继续留在烈火军校,所以只好返回了她的故乡——北平。她已经替哥哥走完了省下的路,虽然还是没能将谢良辰的名字留在烈火军校,但她也没什么遗憾了。而顾燕帧也因为谢襄而一同去了北平。


01.回忆

又是一年的冬日。

他们已回来有三个月了。

谢襄坐在桌子前,手里摩挲着一个盒子,里面全是她哥哥留给她的东西。

她不禁回想起这两年发生过的点点滴滴,这两年她在军校里发生过太多事,遇见了太多人,经历过生生死死,物事人非。身边的人走走停停,停停走走,但幸好,顾燕帧一直陪在她身边。

她喜欢他,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喜欢上他了。

她觉得顾燕帧就是她的盖世英雄。

他会为了她的身份不被暴露而把李文忠揍一顿;他会为了证明她清白而只身一人潜入医院偷尸体;他会把她搂在怀里,然后对她说:“别不开心了,我在呢。”......

他一直都在做幼稚又疯狂的事。

或许不知不觉中,她就彻底依赖上他了。


02.恭维

一阵敲门声打断了她的思绪,门外传来的是她妈妈的声音。

“襄襄,燕帧又来找你了,你收拾收拾赶紧下来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回到北平后,她把这两年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的父母,包括她上的不是女校而是军校,她父母知道后没有过多责备她,反而是担心。不过现在女儿已经回到他们身边,还有一个死心踏地爱着她的人,他们也就没那么担心了。

谢襄依旧戴上了那一顶假发。虽然她已经换回了女人的装扮,但头发还是短得像男人一样,顾燕帧当然并不介意,可她也不想总给他留下男人的印象。

等她到楼下时,又听见顾燕帧开始恭维她父母了,什么伯母越来越漂亮了,伯父越来越年轻了……总之,他把他们从头到脚都夸了一遍,而且脸不红心不跳的。

“呦,襄襄来了啊,燕帧你们先聊,我和你伯父有事出去一趟,晚上来家里吃饭啊。”

“好的伯母,我最喜欢吃您做的饭了。”

谢母很识相地拽走了谢父,努力为女儿创造机会,她打心眼儿里喜欢顾燕帧,认准了他来当自己女婿。

等谢父谢母一走,顾燕帧就暴露出自己的本质,搂着谢襄的胳膊不放,像小狗一样赠来增去。

“襄襄,我好想你啊,你今天真漂亮。”

“少来,你这马屁都快拍到天上去了。”

“怎么会呢,我才没有拍马屁,我们家襄襄最漂亮了。”

谢襄虽然嘴上不饶人,但心里还是挺开心的。

“你今天来找我干什么?”

“当然是想你了嘛,顺便带你出去玩。”

谢襄白了他一眼,这阵子顾燕帧几乎天天都来他们家,而且一待就是一整天,哪有什么想不想的。顾燕帧还为了方便来找她,特意在她家附近买下一座宅子。顾宗堂因为近期的局式,带着顾期期躲在南京,也顾不上顾燕帧。

可顾燕帧才不理谢襄怎么看她,要不是他们还没有成婚,不然他巴不得把谢襄接回家,像块狗皮膏药一样天天粘着她,一分一秒都不愿分开的。

“所以,谢小姐是否愿意赏个脸和顾少爷一起出去玩呢?”

谢襄被她逗笑了,点了点头。


03.打雪仗

谢襄穿好外套,跟顾燕帧一同出了门。

北平的冬日还是与往年一样。此刻外面正飘着雪花,虽然寒冷,但人却不少,很多店铺也都开着门。

谢襄觉得冷,轻轻呼了一下手,顾燕帧见状,就握紧她的手一同塞进自己的口袋里。

“你把另一只手缩到袖子里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谢襄甜甜一笑,回答他。

这一笑可让顾大少爷的心都融化了,他转过头去,也忍不住想笑。

街上正有几个孩子在打雪仗,旁边还堆了一个模样怪异的雪人。孩子们的笑声充斥着整个街道,仿佛这里就是他们的乐园。

“还是小时候好啊,无忧无虑的。”

看着眼前的景象,谢襄想起她小时候也这样,什么烦恼也没有。当时谢良辰还活着,就喜欢带着她到处乱跑。

“怎么,谢小姐也想打雪仗,要不要顾少爷带你回忆一下童年?”

“得了吧你,我看是你想玩了。”

正说着,一个雪球突然朝他们飞来,好巧不巧打在谢襄衣裙的下摆上。

“等着,我去给你报仇!”

顾燕帧说完就团起一个雪球,朝那群小孩扔去。顾大少爷表示,扔他可以,但扔他们家襄襄绝对不行!

结果没一会儿,顾燕帧就被那群小孩“群殴”了,七八个孩子都团起雪球朝他砸,弄得他满身是雪,谢襄看着他狼狈的模样忍不住笑起来。

“襄襄,救我!”

“你都多大了,连几个小孩都打不过。”

谢襄嘲笑了他一番,也加入了他们的“战争”中。

她一口气团了好几个雪球,朝那群小孩砸去,那群小孩一看对方有增员,便把锚头对准谢襄,顾燕帧怕谢襄真被他们打中,于是等那群小孩一扔雪球,他就挡在谢襄前面,然后再由谢襄进行反击。

几轮下来,他们的手都冻得通红。快中午了,孩子们被叫回家吃饭,最后也就算勉强战了个平手吧。

“早知道戴上手套好了。”

谢襄使劲儿揉搓着双手,顾燕帧也被冻得够呛,但他还是抓住她的手放在自己脖颈上,试图让她暖和一点。

谢襄想缩回手,本来他自己都够冷的呢,她又怎么好意思让他给自己捂手,可顾燕帧却按住她的手,执意让她捂着。

“别动,你手好冰,暖和暖和。”

她突然有点小感动,又有一阵心酸。

“顾燕帧,谢谢你。”

“谢我干什么呀,我可是你未来丈夫,不过你要是真想谢我的话,就亲我一下吧。”

“顾燕帧,要点儿脸。”

“开个玩笑嘛,快中午了,我带你去吃饭吧。”

“好啊,那我们去喝豆汁吃焦圈。”

“别别,襄襄你吃点别的吧。”

看着顾燕帧手足无措的样子,谢襄顿时觉得这位大少爷有点可爱,噗嗤一声乐了。她和顾燕帧都是在北平长大的,豆汁和焦圈都是北平的特色食物,她从小吃到大。可顾燕帧却吃不惯这个,一喝豆汁就想吐。

“骗你的,我们去吃涮羊肉。”

“好啊,我知道有一家店特别好吃,我带你去。”

顾燕帧拉起谢襄的手,向远处跑去。


04.涮羊肉

冬天和涮羊肉最塔了,尤其是和喜欢的人一起。

火锅里的水冒着热气,两人觉得暖和过来了,就把外套脱了,放在一旁的椅子上。

水开了,菜也上齐了。

顾燕帧夹起一片羊肉放在锅里开涮,羊肉熟了他又来夹谢襄碗里。

“你快尝尝,他们羊肉可嫩了。”

谢襄夹起那块羊肉,塞进嘴里,确实和顾燕帧说的一样嫩。

“好吃。”

听到这句话,顾燕帧可来劲儿了,一会儿给她夹这一会儿给她涮那,生怕她吃也不上一样。

“行了,碗都快装不下了,涮羊肉就是要自己涮,你老给我夹,你吃什么?”

是了,我们顾大少爷到现在一口都没吃上。

“我怕你饿。”

谢襄竟觉得顾燕帧说这句话时有点委屈,罪恶感一下子涌上来。她把刚涮的菜夹到他碗里,安慰小孩一样说:

“那这样吧,你给我夹我给你夹。”

“好。”

顾燕帧看着她给自己夹的菜,又不知不觉笑起来。谢襄莫名心疼,自己稍微对他关心一点点,他都能开心成那样,她下定决心以后要对他更好。


05.承诺

两人吃完饭后,外面的雪已经停了。

谢襄主动牵起顾燕帧的手,笑盈盈地对他说:

“顾燕帧,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“好。”

谢襄带着顾燕帧来到一条小河旁,河上有座石桥,桥的旁有一棵老柳树,只是一片叶子也没有。

两人走到桥上,谢襄轻轻地摸了摸桥上的石柱,她已经很久没来过这里了。

“小时候我很喜欢和我哥来这里玩儿,我记得有次我爬到那棵树上结果下不来,还是我哥找人借梯子才把我救下来的。”

她边说边指了指那棵老柳树。

“每次不开心时,我也会自己偷偷来这里,然后往河里扔石头,看着一圈一圈的涟漪我就没那么难过了,可惜现在河水都结冰了。”

“然后我哥就会来找我,他知道我总喜欢躲在这儿,只是后来他再也不能来找我了……”

谢襄眼里泛着泪花,顾燕帧知道她难过,一把将她搂在怀里,轻轻拍了拍她。

“放心吧,以后有我在呢,我不会再让你一个人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
06.买衣服

顾燕帧带着谢襄来到布庄,美名其约要给她买衣服。

“有没有你喜欢的,挑挑?”

谢襄望着那各式各样的衣服,一时间都不知道该挑哪件,她平时不怎么喜欢打扮自己,特别是女扮男装上军校后,衣服也是有件能穿得就行。直到她看花眼,也没能挑出一件来。

顾燕帧见谢襄拿不定主意,干脆就自己上手挑了几件他喜欢的。他自认为自己审美还是挺高的。

他把那几件衣服塞到谢襄手里,又招来掌柜。

“襄襄,你试试这几件。去,带我女朋友去更衣间。”

“好的,小姐这边清。”

掌柜将谢襄带到后面的更衣间。更衣间不大,但有挂衣服的方。谢襄拿出一件小洋装,又把其他衣服挂起来。

不得不说顾燕帧眼光真的不错,那件小洋装穿在谢襄身上显得端庄又大方,优雅又可爱,她自己对着镜子照了照,心里也很喜欢。

之后她又试了试其他衣服,但总觉得不合适,最后她还是选了那件小洋装,打算让顾燕帧看看。

结果谢襄一出来就看见顾燕帧正在搭讪别的小姑娘,而且那小姑娘还时不时捂着嘴笑。谢襄很不爽,极度不爽。

顾燕帧抬头看到谢襄,先是被她样貌惊艳到了,然后又在心里夸了一遍自己的眼光,最后开口道:

“襄襄,你穿这件真漂亮。”

“你跟人家聊得很开心嘛,顾公子。”

顾燕帧听出一股子酸味,凑近她耳朵,挑逗似的说:

“怎么,谢小姐吃醋了?”

她一把推开他,说:

“才没有。”

那小姑娘知道谢襄是误会他们俩了,于是开口解释:

“小姐,您误会这位先生了,这位先生刚刚问我头上的发饰是从哪里买的,说是想给他女朋友买一对,还跟我说他女朋友可漂亮了。”

“我刚刚还不信他有女朋友呢,现在看到小姐,您确实很漂亮。”

听完那小姑娘的话,谢襄不由得脸红。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小姑娘笑了笑,对她说:

“没关系的,看得出您很爱这位先生,既然你们喜欢这个发饰,那我就送给你们吧,祝你们永远幸福。”

说完,那小姑娘将头上的发饰取下,递到谢襄手里。

“不不不,我不能要。”

谢襄要给她钱,但她坚持不收。

“没事儿的,不值几个钱”

谢襄没办法,只好收下那对发饰,看着小姑娘转身离去。

“对不起啊,刚刚误会你了。”

“我们家襄襄吃起醋来还挺可爱的嘛。”

“顾燕帧!”

顾燕帧宠弱似的摸摸她的头,说:

“好了好了,我错了。衣服都试好了吗?那我们去结账?”

“嗯,就要我身上的这一件。”

“一件?太少了吧。”

“我要那么多衣服干嘛。”

“不行,我第一次带你来买衣服,不得好好表现一下。”

顾燕帧又把掌柜招呼过来,在柜台上拍下几张大钞。说实话,这些钱足够买下整个店里的衣服。

他在纸条上写下一个地址,递给掌柜。

“把我女朋友刚刚试的衣服全部包起来,然后送到这个地址。”

掌柜知道他是个有钱的财主,赶紧点头哈腰地找人去包衣服。

“太浪费了吧,我都穿不了几次。”

“给你买的,怎么会浪费呢。大不了你一天换一件呗。”


07.发饰

出了布庄,谢襄不停地捣弄着她手里的那对发饰。

“确实挺好看的。”

“那是,也不看看是谁相中的。”

“是是是,你眼光最好了。”

“那我帮你带上?”

谢襄点点头,顾燕帧拿起一个发饰,别在她头上。有了发饰的点缀,无疑是锦上添花。

他还想别另一个,谢襄却摇摇头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顾燕帧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低头。”

顾燕帧照做,谢襄却将另一个发饰别在他头上。

“襄襄?”

“你别说,你戴着还挺好看的。”

可顾燕帧才不管好不好看呢,怎么说他也是个男人啊,要是被别人看见他戴这种东西,不得笑话死他。

他刚想去摘,谢襄却抓住他的手。

“你别摘,我喜欢。”

谢襄很少要求他做一件事,也很少对他撒娇。顾燕帧心跳似乎都慢了半拍,停止了去摘的动作。

襄襄喜欢,那便不摘了。

“我们去拍照吧,前面有家照相馆。”

她挽起他的胳膊,冲着他笑。

路上人来人往,不少人都对他们投来鄙疑的目光,谢襄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们,顾燕帧却气坏了,主要是那群人老盯着他女朋友看。

“看什么看啊,有什么好看的!”

他一吼,所有人的目光都从他们的身上移走。

顾燕帧和谢襄拍照时也戴着那个发饰,他虽然不喜欢自己这副模样,但毕竟这是他们拍的第一张照片,他绝对会像传家宝一样供着它。

后来,他们又去吃了糖葫芦,去吹了糖人。谢襄还拉着他去看了舞台剧,虽然演的不是她喜欢的。她还跟他说,她以前是他们团的主演呢,有机会她一定要给他演一次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,那是她最喜欢的剧本。


08.求婚

太阳快要落山了,街上的人也渐渐变少。

寒风吹过,扫起地上的积雪,最后又落回地上。不少人家都点亮了灯,灯光透过窗户打在积雪上,亮晶晶的。

“我们回家吧。”

风吹动着她的发梢,她轻轻拔了拨。

“等会儿,襄襄,再陪我去一个地方。”

“哪里?”

“我家。”

“你家的老宅吗?”

“对。”

“好。”

天已经完全黑了,万火通明的街道上顾家的老宅显得格外突兀,虽然这里很久没人住了,但下人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来打扫一次,所以很干净。

这里和谢襄上次来时没什么不同,院子依旧是那个院子。

顾燕帧推开门,顺便打开灯。

四处张望一下,他又带着谢襄去到那个充满乐器的屋子。顾燕帧的生母喜欢过生日,一过生日就会买乐器。

谢襄摸了摸那架钢琴,一点儿灰尘也没有。

“现在能给我弹一曲了吗?”

“之前不是给谢小姐弹过了嘛。”

谢襄知道顾燕帧在逗她,上次他给她弹曲子时,当着整个学校人的面给她“庆生”,搞得所有人都傻眼了,最后还把她气很够呛。

“你还好意思说,之前曲子没怎么听好,还把我快气死了。”

顾燕帧在钢琴面前,掀开键盖。

“那这曲就当是我补偿给你的。”

他按动琴键,一阵优美悦耳的钢琴声回荡在整个屋子里。

……

一曲终了,谢襄眼中泛着光,似乎余音还在她耳里环绕。

“夸我,快!”

谢襄笑了,给他鼓掌。

“好听。”

“当然,我是谁啊,就没有我顾燕帧不会的。”

“你这自恋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。”

“没办法,我天生优秀。”

可纵使顾燕帧再怎么觉得自己优秀,但当谢襄决定和他在一起时,他也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运的人。

“你在这里等我一会儿,我出去一下。”

“你去哪里?”

“秘密。

顾燕帧走了,谢襄只好在屋子里转转,这里是她心爱之人曾生活过的地方。

不知多久,外面传来“嘭嘭”的响声,谢襄感觉到奇怪,今天也不是什么节日啊,怎么会有人放烟花?

她推开门,被门外的景象震惊了。

院子里满地都是蜡烛和花瓣,天上的烟花绚丽多彩,顾燕帧捧着一大束玫瑰花站在中央。

大冷天的,搞什么啊......

顾燕帧走到她面前,单膝下跪,举起那束玫瑰花。

“谢襄,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

“襄襄,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。生活在现在这种局势中,我可能没办法给你一个安定的家,但我会永远对你好的,不会让你受委屈的。我爱你,谢襄。”

现在社会动荡不安,她懂。

“你先起来,地上冷。”

顾燕帧没得到肯定的答复,心里难勉很难过,但他还是听她话,站起来。

突然,谢襄拽着他的衣领,踏起脚尖,在他唇上轻轻落下一吻。

时间仿佛定格在这一刻,烟火的声音也嘎然而止。

“生日快乐,顾燕帧,这就是我的回答。”

这是她第一次主动吻他,他现在仿佛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。

月光之下,两人幸福地相拥在一起。

评论(3)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