罐装小言.

这里是梦璃(圈名)/言晓雨(自设名)
然后就是心理年龄永远五岁
唐晓翼梦女
不拒同担,婉拒同嫁(亲友不拒)
以后主要在这里营业

相思(下)

接上文,相思(上) 

520打算更一篇青梅竹马的小甜文,来不及的话就会更一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7.

谢襄回到家后,将顾燕帧留下的东西一同藏起来。她把那枚扣子挂在脖子上,并用衣服遮住。

这一次,我要替你活下去。

自那天起,谢襄不再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起码肯吃饭肯睡觉了。谢母因此不再整日提心吊胆了,可她悬着心的却始终没有落下。她怕谢襄再因为顾燕帧的事而折磨自己,所以她闭口不提顾燕帧。

连续几个星期,谢襄都没有在谢母面前流露出悲伤,但最近几日总是早出晚归,不过总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强。

谢父谢母看着女儿不再消沉,脸上时不时还带着笑容,总算放心了。

可只有谢襄自己知道,她对顾燕帧的思念,没有削减一丝一豪,甚至似乎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想他,更爱他。

生活中好像哪里都没有他的影子,却又好像哪里都有。

可她不能低沉下去,她不想让父母担心,更不能让顾燕帧担心。

她已经下定决心,要替他走完剩下的路。


08.

谢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次顾公馆,顾宗堂虽嘴上不说,但他心里早就把谢襄当成女儿了。

“你真的想好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哎,现在局势乱得不行,好多地方都在打仗,我真不想让你因为我那混小子去冒险。”

“伯父,这是他所希望的,我想去他完成他的心愿。”

“我明白了,你一定要注意安全。”

“谢谢您,麻烦您托人把这封信带给我父母,我怕他们会不同意,不敢当面与他们告别。”

谢襄掏出一封信,递给顾宗堂。

“放心吧,你父母那边我会安排好的。”

楼上的顾期期无意听到他们的谈话,炽热的泪水不断从眼眶中流出。她跑到楼下,抱住谢襄。

“期期……”

“襄襄姐,我其实早就把你当成我的嫂子了,早就把你当成家人了,我不想你去做那么危险的事……”

“期期,不要胡闹。你谢襄姐姐有更重要的事做。”

顾期期松开谢襄,擦拭着脸上的眼泪。

谢襄摸摸她的脑袋,说:

“期期,不要难过。我答应你,会经常给你写信的,好吗?”

“嗯……”

谢襄转身要离开,纵使她对这里有再多留恋,她也不得不前进。

“襄襄!”

顾宗堂喊住她,她回头。

“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,你也永远是我顾宗堂认准的儿媳。”

她心头一紧,控制着自己的眼泪。

“再见了……”

她一顿,又道:

“爸爸。”

说完,她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开,她不想让他们看到她难过的样子。

顾宗堂站在原地,流出两行热泪。

你小子,当真给自己找了个不错的伴侣。


09.

沈君山执意要来送她。

他还记得,那天谢襄突然找到他,告诉他她要完成顾燕帧的愿望,并希望他能帮助自己。

“你想去哪里呢?”

“去广州,听说那里在招兵。”

世界之大,总有她的归处。

其实沈君山也不希望谢襄去冒险,可架不住她坚定的决心。于是这几星期拖奔子去找关系,打听情报。

女人的身份肯定是没人敢要她的,于是她又用上军校的那一招,女扮男装,可这次她却没有用谢良辰的名字,而是顾燕帧的。这样,也就算和他一起并肩作战了吧。

顾燕帧过世的消息几乎只有亲人、朋友知道,顾宗堂也没有对外公开过,所以他也放心将“顾燕帧”交给谢襄。

于是谢襄又剪掉了三年好不容易留长的头发,换上了男装。

……

太阳即将落下,最后一趟火车也已到达。

“就送到这儿吧。”

“真的不用我陪你去吗?”

谢襄摇摇头,说:“你已经帮我够多的了,我不想再欠你的人情。再说,军校那边还需要你呢。”

沈君山顿了顿,说:“那你一定要注意安全。”

“我知道了,谢谢你。”

谢襄踏上火车,又回头望了望四周。下次再回来,又是何时呢?

眼见谢襄将要离开,沈君山朝着她大喊:“谢襄,我喜……再见,保重。”

风声太大,谢襄只听见“保重”二字。

火车驶去,留下他一人在原地。

他曾无数次羡慕过顾燕帧。羡慕他生活在这乱世也能活得洒脱,羡慕他能够尊从心意敢爱敢恨,羡慕他愿为国家捐献身躯的决心,更羡慕他能和谢襄在一起,并建立下深深的羁绊。


10.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顾燕帧。”

“内政部堂务次长的儿子?”

“对。”

“听说你曾经在烈火军校当过学员?”

“我们这里不像你们军校,敌人随时会突袭,可不是你们这些大少爷玩过家家的地方。”

“没关系,我不怕。”

“好,通过了,去领物资吧。”

谢襄觉得这倒是比她进军校时轻松多了。当初她为了躲过体检,想了不少法子呢。毕竟现在正是用人之际,有时甚至连不会刀枪的壮汉也会招进来,更何况是谢襄这种有实际作战经验的呢。

能领到的东西并不多,无非是一把手枪和几个弹夹,资源条件确实比不上军校,毕竟军校的厨子杀鸡用的都是毛瑟枪。

战争一触即发。

广州即将失守,如果再不提供支援,怕是要沦陷。

谢襄他们被派去支援,当时战争已持续了两个月。

军队的条件十分坚苦,有时候还没来得及吃上饭,就会遭到敌军的突袭。

烽火连三月,家书抵万金。或许对于谢襄来说,顾期期给她寄的信件算是她心灵上的一种慰藉。

小到钢琴老师训了她,大到顾宗堂回了顺远,她无一不想向谢襄倾诉。

五月末,谢襄又收到一封来自顾期期的信。

信中她说,家中的司机赵叔辞去了工作,她不喜欢新来的司机。女校里无聊极了,如果谢襄可以回来陪她就好了,顾宗堂常会拿谢襄跟她比较,可惜她现在连个撑腰的人都没有。

谢襄露出了久违的笑容。

战友们看见她笑都很惊讶,平时她话少,几乎不跟别人交流,也很少笑。

“燕帧,谁给你写的信啊,笑得这么开心。”其中一个战友问她。

“我妹妹。”

“哎,有妹妹可真好啊。不像我,无父无母的。”

谢襄没有说话,默默看着她。

“那你有牵有挂,为什么还要来这儿参军呢?”

“我想把全部洋人都赶出中国。”

“热血青年啊,等打完这仗,广州也就算守住了,到时候你也能回家看看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警报声突然响起,所有人都警戒起来。

看来这仗,是要提前降临了。

谢襄整装待发,跟随着军队的步伐来到一座山岗上进行埋伏。根据情报,敌人今晚就要转移阵地,这次怕是他们最后一次将敌人彻底歼灭的机会,所以上级下达了指令。

好在夜间视线不清晰,即使敌人有照明灯也难以发现他们的行踪。

可谁曾想,不知是谁的枪支走了火,一下子暴露了他们的位置。可他们管不得那么多,端起枪杆准备冲锋陷阵。

炮火声不断,双方人员都在减少。

看着战友们一个个倒下,谢襄意识到要赶紧撤退。带领队伍的人迟迟没有下达命令,她不忍队伍全军覆没,于是指挥着队伍撤退。

“这次撤退下次怕是没机会了!”又是那个战友。

“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,快走!”谢襄吼到。

大家都醒悟过来,谢襄说的对,再不走的话,怕是都得死在这儿。

“你们先走,我来掩护!”

谢襄边说边拉下手雷的保险,迅速丢了出去。

大家都纷纷撤退,只有那个同谢襄说过话的战友还没走。

“你怎么不走?!

“我和你一起掩护大家撤退。”

谢襄刚想斥责他,却瞟见远处的光点,她顾不得多想,立马挡在那个战友面前。

是狙击手。

挨了数枪后,她嘴里吐出鲜血。

“快走......”

那个战友发愣,她竟是为了救自己……没时间再让他犹豫,他虽心有不甘,但却不得不忍着悲痛撤离,这是谢襄用命换来的机会。

他走后,谢襄终于倒在地上。

她好像已经感受不到疼了,毕竟,最疼的伤已经在心里了。

视线变得模糊,她似乎什么都听不到了。

可惜,到最后还是没能完成他的心愿。

晃忽之间,谢襄好像看到了顾燕帧,还是在军校时的打扮,冲着她笑,说给她带了好吃的。

是幻觉吗?那也值了。

“等我……”

皎洁的月光洒在她身上,像是要为她践行。

所有的遗憾,不甘,痛苦……统统都留在这儿吧。

她缓缓闭上眼睛。

顾燕帧,我来找你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